家居地铁,就是日本人生活轨迹最清晰的素描。

地铁,就是日本人生活轨迹最清晰的素描。

来源:未知2019-08-05 09:21
 

从东京新宿乘坐湘南新宿线,不到半小时就可到达埼玉县埼玉市的大宫车站,再换乘当地铁路或巴士,只要三五分钟即可到达铁道博物馆。博物馆的入口设计成车站检票口的模样,参观者将从门外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的临时磁卡在自动检票机的感应装置上轻轻一触,‘嘀’的一声之后,挡板收拢放行。在这里,东日本客运铁道公司发行的乘车一卡通Suica也是通用的,自动检票机可直接从Suica卡里扣钱,省去了买票的麻烦。外观并不宏伟的铁道博物馆,里面却是别有洞天。整个博物馆分为‘历史区’、‘收藏区’和‘学习区’等5 个展区,各有侧重地保存和展示与日本铁道相关的遗产和资料。

‘历史区’是铁道博物馆的主要展区,占据了博物馆约一半的空间。‘历史区’一楼收集了从日本铁路起步的明治时代初期到现代的共35 列火车和车厢实物。在‘日本铁道的黎明期’,观众可以看到1871年明治时期由英国制造的日本最早的3台蒸汽火车和2 节客车车厢;在‘铁路网向全国扩展’的大正时期,除蒸汽火车外,电力火车登上舞台,参观者可以登上陈列的车厢,看看当年车厢的内饰,或者在座位上稍息片刻,体会在车轮与钢轨的震颤中飞逝的历史。之后,特级列车诞生;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日本铁路进入电气化时代;再以后就有了新干线列车。‘历史区’二楼西侧75米长的墙壁上镌刻着日本铁道的历史年表,可以从与铁路相关的大事、各交通机构的变迁、日本社会风貌的介绍等多个角度了解日本铁路的发展史。

‘学习区’通过模型和模拟手段,让参观者体验、了解列车动力系统的原理、机制,铁路调度的流程,以及最新的铁道技术等。铁道博物馆还给参观者提供了诸多参与的机会。在入口处的‘模拟大厅’设置了5台与实物几乎一样的模拟驾驶台,参观者看着前方屏幕映出的线路沿线景观,可亲身体验驾驶‘205 系电车’、‘211 系电车’和‘200系新干线电车’的感觉。在‘公园区’草坪中间铺设的轨道上,一节节迷你列车穿梭不息,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可体会到驾驶列车的紧张与兴奋。

说起蒸汽火车,一定能勾起许多人的乡愁和记忆,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它们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梅小路蒸汽火车博物馆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它与其他交通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就是以保存蒸汽机车为主。这是一个不管是不是铁道迷都不可错过的京都游览景点。

梅小路蒸汽火车博物馆成立于1972年10月10日,当年正逢日本铁道开业100 周年。由于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起,日本的铁道逐渐淘汰蒸汽火车,为了动态保存列为重要文化资产的蒸汽火车,且活用位于梅小路机关区的扇形车库,于是有了此博物馆。1987年4月1日,日本国有铁道民营化之后,梅小路蒸汽火车博物馆由西日本客运铁道公司继续管理。

资料展示馆是‘梅小路’的第一个部分,资料展示馆及入口为旧二条站的站房,此站房建于1904年,为日本目前现存最古老的木造站房,站房为和式风格,并参考了平安神宫的设计。站房落成时也作为京都铁道的公司办公室,京都铁道于1907 年并入日本国有铁道。1996年为配合山阴本线二条站至花园站间的高架化工程,而改建站房,旧的站房于第二年移至博物馆现址,复原作为资料展示馆。展示馆外则有大片广场及梅小路公园。数据展示馆静态展示了蒸汽火车相关的零件、模具、文书数据等,也设有放映室放映相关纪录片。

在这边人们可以感受到早期的铁道站房风味,就连博物馆的售票口及入口,也是直接使用当年的车站售票口与入口。

博物馆的另一部分是铁道迷一定要朝圣膜拜的扇形车库,位于梅小路机关区(机务段),兴建于1914 年,为钢筋水泥建筑。2004年部分设施(5吨电动天井吊车以及引入线)入选日本重要文化资产,动态保存蒸汽火车的检修均在此进行。除了蒸汽火车外,两辆由嵯峨野观光铁道使用的‘DE10型’柴液机车亦置于此。扇库旁则有一辆‘Ohafu50型68号’的客车,装上了家用冷气机作为参观者休息室之用,但车上的厕所已封闭无法使用。

‘梅小路’的扇形车库目前保存18辆蒸汽火车,其中7辆为动态保存。

昭和37年(1962年),为纪念大阪环线的开通,弁天町站高架桥下开设了大阪交通科博物馆。这间交通科学博物馆就在大阪JR 环状线的下方,在馆内不时会听到JR快速穿梭进站的声音,不用放音乐就很有临场感。

大阪交通科学博物馆是一座可以近距离了解铁路历史文化、体验铁路技术科学的博物馆。可以游览‘铁路的发展’、‘铁路车辆的构造’等7个不同的主题展室,内部陈列着铁道迷垂涎的D51 型蒸汽火车等近20 辆列车实物,还有可体验模型列车驾驶秀的‘模型铁路全景立体画室’、再现并展示令人怀念的昭和初期车站景观的‘昔日车站’等,内容非常丰富。从2005年开始,博

物馆更新了第二、三展室的‘铁路的诞生’、‘铁路的历程’版块,利用影像进行展示与介绍。在入口长廊附近的图书资料室,收藏着关于铁路和其他交通工具的藏书共1.5万册。

大阪交通科学博物馆馆舍如火车站台一般狭长,‘铁路的发展’、‘铁路车辆的构造’等7个不同的主题展室一字排开,其内容自然是以铁路发展为主,自明治、大正、昭和直至平成,各时代的站台、机车,以及铁路工人的制服一应俱全。

既然名为‘交通科学’,自然不会仅仅局限于铁路,汽车、船舶、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的发展这里都可见到,比如陈列着上百个产于日本的名牌汽车的模型。室外部分照例是停放了若干室内装不下的退役机车,比如光荣的D51 型蒸汽火车。不过博物馆内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要数那个大阪的巨型JR 环线沙盘。在一个硕大的玻璃罩子内,摆放着一个直径超过10米的特大沙盘,数辆模型火车穿梭其间,颇讨游客─特别是小孩子们─的欢喜。

交通科学博物馆的收藏不仅限于与火车铁道相关的内容,而是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包含在内:一整架军用飞机、汽车、摩托车的原型也陈列其中,甚至飞机的引擎也被整个展示出来,机械迷们定会为之疯狂。在交通科学博物馆的户外展场,真实的新干线、蒸汽火车等就这样近距离让人们亲近。博物馆还有在火车的餐车上贩售的列车食品。

据说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不安与恐惧曾在日本社会如野草般蔓延。然而,一位每天乘地铁上下班的东京市民却发现,地铁依然像以前那样准时到站。对此,他由衷感叹:‘地铁还能准时运行,看来战后的人生还是可以期待的。’

这个故事在日本民间广为流传,成为治愈那个时代日本人心灵创伤的一帖良药。而地铁在日本人心中特殊和微妙的地位,也由此可见一斑。

这座东京地铁博物馆于1986 年开馆, 坐落于江户川区,十分低调,很少出现在旅行社的手册中,比起繁华的银座、传统的浅草、神秘的皇居和霓虹闪烁的六本木,这里显得格外清静,却别有洞天。

走进这里,一部东京地铁的历史便呈现在面前,而且还陈列着东京第一条地铁线路(上野至浅草)的老车厢。在其最初诞生的昭和2年(1927年),地下铁还是昂贵且新鲜的高端‘玩具’─高贵的木质车身装潢、优雅的绒布座套和柔和的灯光,无不显示出那个时代地铁逼人的‘贵气’。据说,当时这短短的2.2公里的线路上每天挤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体验者,光等车都要花上一个小时。

地铁在东京扎下了根后,丸之内线、大江户线等数十条线路相继竣工,城市的外延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被不断扩展。博物馆的地图中,不断延伸的密集的地铁线路如有力的血脉,连接和协调着都市的庞大肌体。可以说,地铁线路图便是东京人最生动的生活地图,地铁便是人们生活轨迹的最清晰的勾勒与素描。

在博物馆里,离开历史展区,便进入了地铁建造运营方面的展区。东京地铁以高效、准确和安全著称于世,最早的东京‘营团地铁’的标志‘S’的含义也正是安全(Safety)、有序(Schedule)、迅速(Speed)和服务(Service)。日本国民性中精益求精的一面渗透到了地铁运营理念中。博物馆中展示了各种地铁安全装置,包括防洪水装置、防地震装置、流量控制中心,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灾难控制中心。展馆最有趣的部分是体验室,模拟器可以让人体验地铁驾驶的乐趣,连运行环境中的列车和调度的声音都惟妙惟肖,仿佛身临其境。作为一个多震的国家,地震体验装置模拟器不仅真实还原了地震时地铁的状态和各种危机,还以非常贴心细致的讲解来告诉参观者如何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关于我们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3 - 行讯时尚.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onlady@163.com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229 - 蜀ICP备15034923号-4